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60年 第1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60-06-25
    化工学报
    超吸附法分离石油气和焦炉气
    张铭澄,蒋国樑,张淑惠,朱葆琳
    CIESC Journal. 1960, 11(1):  1-13. 
    摘要 ( 559 )   PDF (688KB) ( 2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一、前言 气体烃中乙烯、丙烯等是有机合成工业重要原料,随着我国有机合成工业的发展,石油气的综合利用也日感迫切。但气体烃的化学加工,一般都须有一定纯度的单体或馏分,因此分离过程成为气体烃利用前的必要步骤。
    硝酸处理磷矿制造磷氮复合肥料
    戴元法,王葆和
    CIESC Journal. 1960, 11(1):  14-26. 
    摘要 ( 895 )   PDF (761KB) ( 3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硝酸处理磷矿制造磷氮(钾)复合肥料是近年来在化学肥料生产中获得很大发展的方法之一、它的工艺过程主要包括下列几个步骤:(1)磷矿在萃取器内用硝酸分解;(2)分解后得到的料浆在一系列反应器内用氨中和;(3)中和后的料浆与返回的成品细粉混合造粒;(4)湿颗粒物料进行干燥筛分包装。
    磷矿焙烧及其所含倍半氧化物在酸中溶解度的研究
    戴元法,王葆和,邹炳棠,晏玉芳
    CIESC Journal. 1960, 11(1):  27-36. 
    摘要 ( 562 )   PDF (544KB) ( 1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引言 磷矿是磷肥生产的主要原料,对于它的品位评价,不仅决定于其中所含磷酸盐的量,亦决定于其杂质矿物的含量。特别是,铁铝杂质的含量是评价磷矿品位重要条件之一。因为这些杂质矿物对磷肥生产十分有害。它非但使生产加工过程发生困难,而且使磷肥的质量降低,甚至不合标准。因此,在选择磷矿原料时,对其中所含铁铝杂质矿物的含量有严格的限制。例如,在过磷酸钙或萃取磷酸生产中,磷矿原料中铁的含量不能超过如下的规定:
    石腊氧化过程的强化——泡沫氧化法
    顧伯锷,吴震霄
    CIESC Journal. 1960, 11(1):  37-45. 
    摘要 ( 645 )   PDF (456KB) ( 1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强化石腊氧化过程的关键在于创造对传质、传热以及氧化链锁反应(主要是链的引发)有利的条件。 提出了强化过程的有效措施:首先是改善氧化链锁反应的引发条件(包括加入催化剂的条件及热激发的条件),使氧化过程得到很大加强;此外在整个氧化过程中均采用了化工上的新技术——泡沫法,创造了进行此种多相、链锁反应同时又是放热反应的有利条件,使泡沫法在氧化工业中发挥了其独特的效应。继之提出了在较高温度下的泡沫循环氧化法,进一步提高了氧化反应器的体积强度,同时氧化反应速度以及产品产率和品质也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确定了液体石腊可以用泡沫循环连续氧化的方法进行处理,在获得脂肪酸的同时尚可获得脂肪醇类。
    应用电模拟法求色谱之馏出曲线——考察线性色谱柱中各参数间的关系
    丁景群,朱葆琳
    CIESC Journal. 1960, 11(1):  46-60. 
    摘要 ( 528 )   PDF (935KB) ( 2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近代电子计算技术和广义的物理相似概念,可以将色谱柱中物质运行的规律,用电路中电子流动的规律表示出来。根据这样类似关系,获得了计算色谱馏出曲线的电模拟线路,并应用该线路考察了色谱柱中各参数相互间的关系。 为了验证电模拟法的可靠性,在简化条件下将实验结果和理论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比较结果说明二者是一致的。 在验证了电模拟法可靠的基础上进一步应用电模拟法考察了色谱柱中各参数间的关系,实验结果说明。 1.色谱柱中影响区域宽度的根本原因是:(1)传质速率的有限性;(2)纵向扩散效应;(3)进料时间。 在有限传质速率及纵向扩散效应存在的情况下,柱子的长度,冲洗气的线速,柱子截面积,填充情况以及吸附能力大小对馏出曲线的区域宽度都有影响。 在实用中采取短的进料时间,以及为了减低纵向扩散效应影响,采用较高的线速和较小的柱子截面积,以及选择合适的色谱柱(好的载体及好的填充)对色谱分离是有利的。 2.相对保留时间(或相对保留体积)主要是平衡关系的函数。有限传质速率及纵向扩散对保留时间也有一定影响,但在大多数实用范围内影响不大。其影响的方向是:加大纵向扩散和减慢传质速率,都使馏出曲线的高峯提前出现。 3.色谱馏出曲线的非对称性不仅与吸附平衡的非线性有关,在
    硬脂酸生产新工艺试验报告
    CIESC Journal. 1960, 11(1):  61-72. 
    摘要 ( 499 )   PDF (678KB) ( 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硬脂酸旧的生产方法,手续繁琐,须经过多次压榨,否则成品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多,质量就次。本研究系采用豆油或棉子油与桕油分别或混合进行极度氢化后水解,蒸馏即获得质量高的硬脂酸。以含水0.1%以下酸价0.5以下的精炼棉子油与桕油,用0.2—0.25%的镍催化剂,在表压5—10公斤,温度180—200℃情况下,在有良好搅拌的氢化罐内进行氢化,3小时以内即可达到极度氢化。继续裂解,6小时分解率可达到97%左右。成品的碘值在1以下。其中所含十八烷酸与十六烷酸的比例为45∶55或50∶50。因此完全适合化粧品工业所要求的规格。同时也避免了使用国内比较缺乏的牛羊油作为原料。
    高效能合成氨催化剂的研究
    胡有纪,张临阳,季金水
    CIESC Journal. 1960, 11(1):  73-77. 
    摘要 ( 588 )   PDF (286KB) ( 1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适应我国工农业日益发展对合成氨的要求配合合成氨工业的遍地开花,进行了高效能合成氨催化剂的寻找工作。在本所的微型装置上进行试验,发现本所找到的542系铁催化剂在30—50气压下合成,具有良好的活性,实验室结果为:30气压,50001/时空速,400~430℃,出口氨产率达7~8%,在50气压,50001/时空速下,出口氨产率达10~11%。放大试验结果指出,应用542系催化剂有可能在50气压,10000空速下,如反应器适当改进后即能达到工业上要求的自热操作。如果在100~300气压下,催化剂活性将会更好,因此进一步提高该催化剂的活性和抗毒性等工作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研究了542系催化剂的抗毒及抗热性能。通入300ppm含氧毒物,当时活性虽有显著下降,但其中毒系暂时现象,当改通以洁浄原料气时,活性能全部恢复。500~550℃的抗热试验指明,542系催化剂经高温后活性能得很好恢复,抗热性能是优良的。 对542系催化剂实验数据曾以方程进行处理,证明基本上符合公式。并提出了以K_(410)/V_0为参数的列线图,用它可以简单计算不同条件下的氨产率,并可以方便地估计最高氨产率所须的条件。
    硝酸处理四川什邡磷矿石制磷氮复合肥料
    CIESC Journal. 1960, 11(1):  78-82. 
    摘要 ( 472 )   PDF (324KB) ( 1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硝酸在处理磷矿的过程中起到了双重的作用:既利用了其强有力的化学能来分解磷矿,而所生成的硝酸盐也是优良的肥料。所以采用早已工业规模生产、且不会感到原料枯竭的硝酸来代替硫酸处理磷矿,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硝酸分解磷矿后所得萃取液的进一步加工的方法很多,但大多数的工艺流程都比较复杂,技术经济方面也存在一定缺点。近年来L.Andre’s等提出了用硝酸分解磷矿并进一步用氨和二氧化碳处理,以制造磷氮复合肥料的所谓“简化流程”。这是一个比较经济的办法。
    化工学报征稿简则
    CIESC Journal. 1960, 11(1):  83-83. 
    摘要 ( 500 )   PDF (40KB) ( 1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1)本学报是中国化学化工学会编辑的一种学术性刊物,刊载全国科学研究机构、高等学校、厂 矿企业与设计部门有关化学工业方面具有创造性的研究论文及特约的总结性论文,内容包 括:1.化学工业工艺过程及其理论;2.化工单元及设备与 3.化工机械等三方面。另设研 究简报栏,专为迅速扼要地报导研究成果;简报稿件以三千字为限。(2)来稿一律用语体文,力求简洁明白。论文前请附中文摘要,论文末请附俄、英或德文的外文 摘要。摘要内容应为论文的主要结果,包括重要的数据等。研究简报只需附外文题目及作 者姓名、服务机关,不需外文摘要。
    燃料化学文献报道(月刊)
    CIESC Journal. 1960, 11(1):  84-84. 
    摘要 ( 485 )   PDF (58KB) ( 1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图书馆编 该刊是为了迅速向有关科学研究、工程技术人员和高等学校师生报导新近的燃料化学和工艺以及有关化学化工方面文献的月刊。燃料文献报导原系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图书馆出版的“图书馆简报”中的主要内容,现独立分出改为铅印。每期将报导新近的燃料化学文献400篇左右,进行选报的期刊已增至200余种(包括中、苏、波、匈、罗、捷、民主德国、美、英、西德、法、日、意、荷等20余国出版的期刊,期刊目录已附于1960年第1期后),所报导的文献有中译题名,以下依次为作者姓名、来源期刊简写、发表年、卷、期、起迄页数,其中部分文献还附有简单的内容说明。 该刊每月逢25日出版,每期每册定价0.7元(包括邮费),一季2.1元,全年共8.4元。可破季订(按收到订单月的下月份起寄发)。欲订购者请向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图书馆(地址:大连市中山路161号)预订,价款请寄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分行青泥洼桥分理处,帐号:197001,项目:文献报导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