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66年 第1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66-03-25
    化工学报
    加压流化床中褐煤空气氧化制取腐殖酸的研究
    庞桂赐,朱亚杰
    CIESC Journal. 1966, 17(1):  1-16. 
    摘要 ( 581 )   PDF (963KB) ( 1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加速空气氧化生成腐殖酸的反应速度,以及为采用连续过程的可能性提供科学和工艺的依据,在加压流化床中进行了札賚诺尔褐煤空气氧化制取腐殖酸的研究。在本试验装置中考察了压力(0~20大气压)、温度(150~190℃)等条件对腐殖酸生成速度的影响。试验结果指出:压力对于腐殖酸的生成速度有显著影响,达到腐殖酸含量为80%左右所需要的时间与压力成反比关系;温度也是影响腐殖酸生成速度的重要因素,但在该种反应器中,由于结构的限制,散出在氧化早期所产生的大量反应热是很困难的,因此反应温度难以进一步提高,而存在一个“高限温度”。 在本文试验条件下最佳的工艺条件为:20大气压,170℃,反应1.5小时;或为5大气压,190℃,反应2.5~3小时。在这两种情况下,氧化煤中腐殖酸含量为85~87%左右,羧基含量为2.1~2.4毫克当量数/克无灰无水氧化煤左右。
    乙炔水合制丙酮的反应动力学及反应器的设计
    滕昭琛,陆乃宸,李光福,王金泉
    CIESC Journal. 1966, 17(1):  17-31. 
    摘要 ( 634 )   PDF (859KB) ( 2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中研究了乙炔水合制丙酮的反应动力学。在实验室中,确定了该反应为一级反应,并测定了反应动力学常数。在这个基础上,导出了固定床绝热反应的基本计算式。 为了迅速地计算触媒量,文中给出了一种方便的图解计算法。 从上面的基本计算式出发,讨论了多层绝热反应的特性,并将这些特性应用于生产。 在上面所谈到的理论基础上,文中又分析了另外一种绝热反应形式,即所谓“回流式”绝热反应。理论分析和实践的结果指出,对于热效应较大的反应,这种新的反应方式具有独到的优越性。 按照上述理论设计的丙酮车间已投入生产。生产实践表明所引用的计算方法是正确的,并指导生产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多层流态化床的研究Ⅰ 液-固系
    钦秀賢,郭天民
    CIESC Journal. 1966, 17(1):  32-50. 
    摘要 ( 479 )   PDF (1005KB) ( 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液-固系多层流态化床(溢流管式)中两相流动的特性,其内容包括液相的纵向混合,液体通过多孔分布板的压降,颗粒物料通过溢流管孔口的自由流落,溢流管在流化床中工作的性能及多层床的操作特性。提出了可供设计参考的关联式。
    多层流态化床的研究Ⅱ 气-固系
    张湘亚,赵正修,郭天民
    CIESC Journal. 1966, 17(1):  51-61. 
    摘要 ( 721 )   PDF (558KB) ( 1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气-固系多层流态化床(溢流管式,“B”型)中溢流管的工作性能及传热计算方法。提出了初步的关联影响溢流管固体流率的各因素的方法。在传热部分,作者根据流化床中气- 固相温度接近相等的特点,运用气-液系统中平衡级的概念导出多层流态化床传热计算的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