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80年 第3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0-12-25
    化工学报
    在丙烯氨氧化反应中Sb-Fe氧化物催化剂的结炭及失活
    Sb-Fe氧化物催化剂研究组
    CIESC Journal. 1980, 31(4):  299-306. 
    摘要 ( 471 )   PDF (448KB) ( 4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装有10ml催化剂的沸腾床反应器中研究了丙烯氨氧化Sb-Fe催化剂的结炭过程和结炭的影响,通过对Sb-Fe催化剂和国外工业化的催化剂的反应性能、表面酸度、表面积、平均孔径、ESR和丙烯与氧的化学吸附及丙烯的TPD等物理化学测定以及丙烯腈-2-~(14)C的同位素实验,证明了反应物及中间物在选择氧化的活性中心上的结炭是催化剂失活的主要原因,并且Sb-Fe氧化物催化剂具有易还原和不易再氧化的性质,在低氧气氛中易于引起活性结构的破坏。根据以上的结论提出了改进催化剂的方向。
    连续多级串联完全混合槽中固体颗粒反应产率计算方法
    李佐虎,陈家镛
    CIESC Journal. 1980, 31(4):  307-318. 
    摘要 ( 628 )   PDF (472KB) ( 1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级内颗粒完全混合一级间无颗粒返混的多级反应器,探讨了按停留时间分布计算固体颗粒反应率的方法。首先分析了用δ(0)函数示踪法与多元独立随机变量和的分布密度函数法求颗粒停留时间分布的特点;应用后一种方法推得了计算颗粒反应产率的一般公式。从固体颗粒固相反应物浓度分布密度函数也可以推得此公式。在此基础上对一类特殊的反应速度方程,解析求出了直接计算任何一级反应产率的通式;对求解计算通式困难的反应速度方程,论证了两种逐级计算方法:以反应时间作计算参量及以颗粒固相反应物浓度作计算参量。
    相际传质(一)一个修正的表面膜更新模型
    沈自求,徐维勤,丁洁
    CIESC Journal. 1980, 31(4):  319-332. 
    摘要 ( 628 )   PDF (675KB) ( 1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对气液两相接触时传质机理的认识为基础,提出了一个修正的表面膜更新模型,可以说明传质开始时速率较快,而到达一定时间后又趋于稳定等现象。文中还按导出的数学模型作成了计算图表,对某些传质情况下的文献数据进行了处理,所得的表面更新频率S值较Danckwerts的模型更符合于实际。
    乳化液膜的研究——含酚污水处理
    李新培,章元琦
    CIESC Journal. 1980, 31(4):  333-340. 
    摘要 ( 554 )   PDF (408KB) ( 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液膜是用于混合物分离的一种新型有效的技术。它是由两个不混溶相形成乳液,然后将乳液在第三相(连续相)中分散而成。在本工作中,我们应用在油中含有NaOH溶液的液膜处理了含酚为300—950ppm的含酚污水。在适当的条件下,可以使98%的酚脱除,而乳泡的破裂每小时小于1%。计算了酚通过液膜的总包扩散系数,结果表明是一个常数。
    醋酸-水二元系25——75℃恒温汽液平衡的研究
    胡英,王琨,吕瑞东
    CIESC Journal. 1980, 31(4):  341-352. 
    摘要 ( 529 )   PDF (493KB) ( 1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了利用静态法测定溶液蒸气压的装置,它包括平衡器、零压计、水银压差计、脱气室以及高真空设备。在此装置中测定了醋酸-水二元系在25—75℃范围内的蒸气压。为了得到完整的恒温汽液数据,利用我们先前发展的一个直接热力学方法来计算平衡汽相组成,计算时考虑了汽相缔合。本文中用表格形式发表了所得的计算结果。 为了拟合实验数据,用了一个由热力学推导得到的关联活度系数与温度的多项式,多项式参数由最小二乘法求得。利用这些参数,并外推至常压,预测所得泡点和汽相组成与文献报导的恒压实验数据,具有良好地一致。这些参数,可在低压至常压的广阔范围内的实际汽液平衡计算中使用。
    碘甲烷-醋酸甲酯、碘甲烷-甲醇和碘甲烷-醋酸等系统常压下汽液平衡的研究
    胡文励,陈津津,刘清源,萧增录
    CIESC Journal. 1980, 31(4):  353-364. 
    摘要 ( 782 )   PDF (535KB) ( 1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者设计了一种双循环型汽液平衡釜,以水-醋酸系作检验,所测数据与文献数据对照是满意的。以此汽液平衡釜在760mmHg压力下,测定了碘甲烷-醋酸甲酯、碘甲烷-甲醇和碘甲烷-醋酸等二元系的汽液平衡数据。前两个二元系有最低共沸物,后者则无共沸物。用Wilson、NRTL和WFH(片山型修正威尔逊)三种模型进行了数据关联。用阻尼非线性最小二乘法求解参数的最佳值。
    丙烯与乙苯氢化过氧化物环氧化反应的动力学
    陆乃宸,李光福,陆云质,赵绪检
    CIESC Journal. 1980, 31(4):  365-374. 
    摘要 ( 750 )   PDF (441KB) ( 1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Далин等在76~120℃范围内研究了丙烯与乙苯氢化过氧化物环氧化反应的钼催化动力学,提出了该反应的机理模式,并认为催化剂的有效浓度在反应过程中是不变的。本文在Далин等研究的基础上对该反应进行了实验研究,对所得数据以及文献[3]所给出的数据的分析表明,催化剂的有效浓度在反应过程中并不是不变的,而是呈一级反应规律下降。为此,作者对文献[3]的机理模式提出了修正,并指出上述催化剂失活的机理与ΦapбepoB所提出的阻抑机理不同。
    三种开孔环形填料传质性能的研究
    李锡源,谈遒,李阿娜
    CIESC Journal. 1980, 31(4):  375-386. 
    摘要 ( 611 )   PDF (687KB) ( 2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在φ600mm的实验装置内,对Dg50mm聚丙烯鲍尔环(井)、聚丙烯鲍尔环(米)、聚丙烯阶梯环(Ⅰ)填料,用空气脱吸CO_2水溶液,测得的传质性能数据,并用此数据对液膜传质系数的不同关联方法进行了核算、对比。认为:恩田等所提出的计算液膜传质系数的关联式,在计算新型开孔环形填料时偏差较大,主要是由于他们所提出的形状系数a_td_p,未能反映这些新型填料的形状特征对其传质性能的影响。本文用形状修正系数ψ来代替a_td_p,这样恩田等的计算液膜传质系数的关联式,其应用范围被扩展到新型开孔环类型填料的范围。 采用新的形状修正系数ψ后,液膜传质系数的计算式改写为 k_L(ρ_L/μ_(Lg))~1/3=0.0095(L_G/a_ωμ_L)~2/3(μ_L/ρ_LD_L)~(-1/2)ψ~0.4对各种不同类型填料其形状修正系数值为 本式可适用于Dg50mm以下的上述各类填料的计算。
    炭黑表面粗糙度对橡胶补强作用的影响
    王梦蛟,葛雄章,裘建民
    CIESC Journal. 1980, 31(4):  387-393. 
    摘要 ( 694 )   PDF (385KB) ( 2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大分子吸附(OT吸附及CTAB吸附)和低温氮吸附测定的试验炭黑和普通高结构中超耐磨炉黑的比表面积和表面粗糙度表明,试验炭黑的表面粗糙度比较大,其表面11—15A细孔内的表面积比普通产品高10m~2/g。通过拉伸电阻率的测定发现,在天然胶和顺丁胶中含试验炭黑的硫化胶电阻率最低点处的伸长率比较低,炭黑与橡胶之间的结合比较弱。这可以用炭黑表面细孔诱导硫化胶内“空洞”产生和扩展以及炭黑聚集的观点来解释,从而认为炭黑表面粗糙度对橡胶的补强作用有直接影响。这可能是含试验炭黑的轮胎胎面(顺丁胶与天然胶之比为70/30)在实际里程试验中耐磨性大大低于普通高结构中超耐磨炭黑的原因。试验中观察到,丁苯胶中炭黑粗糙度对拉伸电阻率的影响不同于天然胶和顺丁胶,这是丁苯胶松弛特性不同造成的。
    会议消息《化工学报》1980年编辑委员会议在南宁召开
    杨宜年
    CIESC Journal. 1980, 31(4):  394-394. 
    摘要 ( 528 )   PDF (60KB)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化工学报》1980年编辑委员会议于11月21日至26日在广西南宁与中国化工学会1980年会员代表大会同时召开。 中国化工学会理事长陶涛同志,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自新同志参加了首次编辑委员会议并讲了话。参加会议的编委有:
    顺丁橡胶生产中胶液浓度、平均分子量及门尼粘度与胶液物性常数关联的探索研究
    史子瑾,童克锦
    CIESC Journal. 1980, 31(4):  395-404. 
    摘要 ( 772 )   PDF (449KB) ( 1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顺丁胶抽余油溶液的折射率及粘度的测定来预计胶液浓度、平均分子量及门尼粘度,并得出相应的关联式。为在生产上实现这三个参数的自动控制提供了一种可供参考的方法。
    宾汉型塑性流体在圆管内层流流动时的放热规律
    庄震万
    CIESC Journal. 1980, 31(4):  405-412. 
    摘要 ( 618 )   PDF (266KB) ( 2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沿用王补宜的处理方法,对宾汉型塑性流体在光滑圆管内作定常层流流动时的放热规律作了近似的理论分析,分别导得了t_w=常量和q_w=常量两种热边界条件下的放热系数的计算公式。并用实验数据及t_w=常量时的近似理论值作了检验和比较。
    化工学报 一九八○年总目录
    CIESC Journal. 1980, 31(4):  413-417. 
    摘要 ( 441 )   PDF (177KB) ( 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化工学会1980年会员代表大会简讯
    张廷宝
    CIESC Journal. 1980, 31(4):  418-418. 
    摘要 ( 494 )   PDF (45KB) ( 1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中国化工学会于1980年11月22日至25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通过了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修改了中国化工学会章程;采取不等额、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151名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新理事会。会后举办了四个专题讲座。 新理事会采取不等额、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以下29名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