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81年 第3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1-09-25
    化工学报
    气体常压粘度数据的评定和对温度的关联
    马沛生,江碧云,张建侯
    CIESC Journal. 1981, 32(3):  193-205. 
    摘要 ( 875 )   PDF (698KB) ( 4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61种气体物质的常压粘度数据进行了评定。其中50种物质的数据是在1967至1979年发表的,其它的发表于1960至1966年。对粘度与温度的关联式进行了评查、系统归类和选择。对所选择的关联式的常数用最小二乘法在电子计算机上确定其数值。对各种物质在不同温度下的粘度进行了计算,并与实验值进行比较。对于四常数关联式η=A_0+A_1T+A_2T~2+A_3T~3(Ⅰ)和lnη=A_0+B_0lnT+B_1/T+B_2/T~2 (Ⅱ),其总平均误差分别为0.160%和0.157%。从计算简便考虑,推荐(Ⅰ)。两常数关联式η=KT~(3/2)/(C+T)(Ⅲ)、η=A_0+A_1T(Ⅳ)和η=aT~n(Ⅴ)有约略相同的计算准确性。(Ⅲ)的总平均误差为0.460%,并可适用于较广的温度范围内关联。(Ⅳ)的计算比较简便。
    相际传质(二) 具有一级不可逆化学反应液相传质的表面膜更新修正模型
    沈自求,陈毓琛,丁洁
    CIESC Journal. 1981, 32(3):  206-216. 
    摘要 ( 684 )   PDF (524KB) ( 1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将修正的表面膜更新模型用于具有一级不可逆化学反应的液相传质,导得了如下的数学模型: 本文对于用“化学法”测定相际面积的问题作了分析,提出了反应穿透时间θ_K和溶质反应几尽的渗透深度σ_K的概念;并以k_1θ=2作为吸收已趋稳定状态的条件,拟定了一个计算相际面积和表面更新频率的方法。还用这方法处理了一些文献数据,并与Danckwerts模型作了比较。
    氧和氢在过渡金属上的化学吸附活化能估计
    白廼彬
    CIESC Journal. 1981, 32(3):  217-223. 
    摘要 ( 621 )   PDF (339KB) ( 2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中我们提出了一个以两个原子参数方程为基础的经验方法,并且成功地估计了氢、氧在过渡金属上起始化学吸附热:进而,应用键能键级方法经验地计算了氧同过渡金属表面化学吸附活化能。计算的结果与实验数据符合。 因而将24种金属分为A、B和C三组,三组之间化学吸附特性彼此不同。
    喷杯型喷射塔的性能研究
    何达鑫,熊赐金,余一
    CIESC Journal. 1981, 32(3):  224-240. 
    摘要 ( 660 )   PDF (714KB) ( 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对喷杯型喷射塔在大液气比条件下的流体力学状态的考察情况,以及其压降和传质数据关联方法的初步探讨。 本文指出,喷射塔的流体力学状态除了文献上已提到的脉动态和均匀连续态外,在大液气比条件下还存在着第三状态,即极度湍动乳化态。通过校核发现,现有的压降关联式不适用于第三状态。为此,作者在探讨各种关联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该实验条件下的经验关联式。
    流化床内部构件评选
    王尊孝,李素珍,赵国清,王玉琛,孙家宽,蒋先仪,张志勤,蔡宝林
    CIESC Journal. 1981, 32(3):  241-245. 
    摘要 ( 568 )   PDF (229KB) ( 1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φ109mm流态化床里评选内部构件之后,在φ360mm流态化床里,通过邻二甲苯氧化制苯酐反应,以苯酐收率作为检验指标,对四种内部构件再次作了评选。获得的结果与以前是相同的,即斜片挡板效果最好,多孔板次之,垂直管束最不理想。但横向挡板与垂直管束联用时,效果与间隔小的横向挡板相当。回归方程指出,垂直管束构成的床层对温度和气速的敏感性较差,说明两者的气-固流动形态是不一样的。
    外循环反应器停留时间分布的计算
    石炎福
    CIESC Journal. 1981, 32(3):  246-259. 
    摘要 ( 508 )   PDF (481KB) ( 2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外循环反应器的停留时间分布进行了分析和计算。推导了计算公式。通过电子计算机计算,得出了在不同循环比下的停留时间分布数据。提出了在某些情况下外循环反应器停留时间分布的简化计算方法。
    含氢混合气体的压缩因子
    徐忠
    CIESC Journal. 1981, 32(3):  260-267. 
    摘要 ( 770 )   PDF (351KB) ( 2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压低温下,含氢混合气体已极大地偏离理想气体,因而必须要求正确地确定这种混合气体的P-V-T关系。本文对混合气体假临界常数的Kay方法进行修正,用此计算对比参数,就可把LK方程延伸使用于含氢混合气体。文中分别用修正Kay方法和GCP方法所得的假临界常数和LK方程对H_2-CH_4-N_2、N_2-H_2、H_2-N_2-CO_2-CO-CH_4等系统的压缩因子进行了计算,并和文献中的实验值作了比较。结果表明,用本文修正Kay方法所得计算值与实验值有更好程度的吻合。
    天然气中有机硫全分析
    刘光会,罗先齐
    CIESC Journal. 1981, 32(3):  268-278. 
    摘要 ( 697 )   PDF (474KB) ( 2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了采用火焰光度检测器、气相色谱仪的方法,进行天然气中有机硫化合物的定性及定量分析。检测器对硫的敏感度优于2×10~(-12)gS/s,可测出天然气中0.01—0.1ppm的各种沸点低于100℃的硫化物。给出了十二种硫化物在沙鱼烷、苯二甲酸二壬酯、磷酸三甲苯酯及亚氨基二丙腈四种柱子上的相对保留值。进行了四川地区三种不同类型天然气中有机硫化物的全分析,与其他方法相比较,结果是满意的。
    椭圆形炉管管排的角系数计算
    庄震万
    CIESC Journal. 1981, 32(3):  279-289. 
    摘要 ( 588 )   PDF (410KB) ( 2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业炉炉管管排的角系数在炉子设计中是一个很重要的量。以往多用图解法求取。本文导出可用于计算椭圆形炉管管排角系数的公式,并给出了一些数值计算结果,可供设计使用。
    1982年中美双边化学工程学术会议消息
    杨宜年
    CIESC Journal. 1981, 32(3):  291-291. 
    摘要 ( 517 )   PDF (64KB) ( 1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中国化工学会与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为了促进两国化学工程科学技术的学术交流,将于1982年9月在北京召开“中美双边化学工程学术会议”。 会议的筹备工作经双方于1980年2月在菲律宾马尼拉商谈后正在积极进行。 正式会议将进行三天。第一天是全体会议,由双方互相介绍中国化学工业的情况与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的情况,并请美方知名学者三人作学术报告;第二和第三天是分组学术报告,共分八个组宣读论文和进行学术讨论。预计在大会上将宣读的论文约50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