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82年 第3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2-06-25
    化工学报
    用时间域最小二乘拟合法研究萃取柱中的轴向混合
    杨基础,费维扬,沈忠耀,汪家鼎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03-116. 
    摘要 ( 584 )   PDF (659KB) ( 1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非理想脉冲注入的扰动-响应技术,进行萃取柱轴向混合的研究。各种参数估值方法的比较表明,时间域最小二乘拟合法较为精确。本文还讨论了参数估值的不定性问题和计算时间问题。在标准结构的脉冲筛板柱内研究了脉冲振幅和频率对轴向混合系数的影响。
    非牛顿流体薄膜流中传质和传热的理论研究
    江体乾,黄德成,瞿谷仁,徐英农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17-128. 
    摘要 ( 682 )   PDF (480KB) ( 2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分析服从幂律的非牛顿流体薄膜流中速度分布入手,将其与扩散(导热)微分方程相结合,对不同的气液接触时间或距离进行了理论计算。 本文对方程给出了当流体的流变指数n取任意正有理数值时无穷级数解的求法。在此基础上,我们利用四阶Runge-Kutta法与Wegstien迭代法,求出了流变指数n为1/4,1/3,1/2,1/1.4,1/1.2,1,1.25,2.5,∞等一系列局部Sh数值与平均数值;当n=1即变为牛顿型流体时,与文献的结果十分吻合。
    扩散电流法测定渗透膜过程中传质系数及其规律
    王学松,孙孝利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29-140. 
    摘要 ( 672 )   PDF (536KB) ( 1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质系数k是考察反渗透等膜过程中浓差极化的重要参数。为了较确切地测定k值,本文建立一种采用特制多孔电极的扩散电流法。这方法的特点是不仅可测一维流动而且可兼测二维流动k值的数据。由于比较模拟了膜过程的实际情况,所得无因次经验公式具有较大的实用意义。本文所介绍的一、二维流动的k值公式与前人工作结果对比,吻合情况良好。这为今后多种膜分离装置的研究和设计提供了有用的参考。
    中美双边化学工程学术会议九月在京召开
    杨宜年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41-141. 
    摘要 ( 478 )   PDF (106KB) ( 1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中国化工学会与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双边化学工程学术会议定于今年9月19~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特邀美国学者J,M.Smith,C.J.King及R.C.Reid分别作“反应工程-化工反应器设计”,“工业分离发展趋向”及“热力学”报告。然后分8组宣读论文,
    改进的随机搜索法及其在化工上的应用
    娄强昆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42-150. 
    摘要 ( 508 )   PDF (467KB) ( 1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Luus随机搜索法当选择初始值X~((0))和初始搜索范围R~((0))的数值不合适时,不能收敛到最优解。本文分析了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并提出了改进的随机搜索法,其优点是可靠性不受X~((0))及R~((0))的影响,理论上可以求解维数较高的问题,不但适用于求解约束非线性规划问题也适用于求解无约束非线性规划问题,可行域不一定限于凸域。 通过实例介绍了改进的随机搜索法的应用,并与Luus随机搜索法进行了比较。
    浸渍法制备Pt/Al_2O_3催化剂的研究——竞争吸附剂对Pt分布的影响
    王建国,张嘉郁,庞礼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51-159. 
    摘要 ( 586 )   PDF (433KB) ( 3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溶液中有机酸在η-Al_2O_3上的饱和吸附量(x/m)_M依下列顺序增大:乙酸<一氯乙酸<乳酸<酒石酸<柠檬酸。用H_2PtCl_6溶液浸渍η-Al_2O_3时,若以上述有机酸为竞争吸附剂,则(x/m)_M越大者将使H_2PtCl_6平衡吸附量下降越多。浸渍动力学的研究表明,在竞争吸附剂存在时,H_2PtCl_6在η-Al_2O_3载体上的吸附量取决于吸附平衡。柠檬酸、酒石酸可使H_2PtCl_6平衡吸附量大为下降,这是它们使Pt可能形成蛋白型分布的原因。另外三种酸使H_2PtCl_6平衡吸附量下降不大,因而不能使Pt呈蛋白型分布。
    CO_2和CO在分子筛与活性炭上的吸附平衡
    温木盛,陈冰柔,罗文宪,叶振华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60-167. 
    摘要 ( 602 )   PDF (395KB)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别用静态称重法测定了CO_2和CO在5A,13X,NaY分子筛与活性炭上的吸附等温线,用流动法测定了CO_2-N_2体系中CO_2在13X分子筛与活性炭上25℃时的吸附等温线以及透过曲线(break-through curve)。吸附等温线分别用Langmuir方程和Freundlich方程回归。
    垂直筛板和T形排列条形浮阀塔盘的初步研究
    陈宗松,刘洝甫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68-178. 
    摘要 ( 601 )   PDF (665KB)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φ300mm的实验塔中,用水-空气系统对“T”形排列条形浮阀塔盘及“VST”塔盘的流体力学性能及氧解吸效率做了实验研究。得出了塔板压降、泄漏、夹带、液层阻力降以及降液管中清液层高度的初步关联式。 在相同实验条件下与F_1型浮阀塔盘的数据对比、分析的基础上,发现了VST和T形排列条形浮阀塔盘的分离效率和板压降与F_1型浮阀塔盘相当,而操作范围要比F_1型浮阀宽。
    旋流板除尘器
    朱以勤,杜有根,谭天恩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79-185. 
    摘要 ( 801 )   PDF (283KB) ( 4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干式除尘装置——旋流板除尘器,其特点是除尘效率较高而压降低。经对直径300mm的除尘器作试验测定,用于除去200目以上的尘灰,效率达99%以上,压降不超过10mmH_2O。同时,由于这种除尘器结构合理,用于流化床可不必在返料腿上设置密封装置。现已投入试用的除尘器最大直径为1400mm。 本文还推导了除尘器临界粒径和结构参数之间的关系式,介绍了分级效率计算式。
    复合材料的热膨胀测定
    刘金香,高秀英,郑全勤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86-192. 
    摘要 ( 532 )   PDF (356KB) ( 1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叙述了用日本岛津DT—2A型差热分析仪热膨胀附加装置测定固体物质热膨胀系数的方法。该膨胀计用纯铜(99.95%)在RT—900℃温度范围进行了标定、以求得仪器常数。用已知膨胀系数的Fe和Ni检验,其膨胀测量的准确度为±2.5%。通过线膨胀测量计算了石墨和玻璃钢两种复合材料的体膨胀率,并用曲线拟合法求得体膨胀率近似计算公式。
    锥心浮阀塔板流体力学性能的初步研究
    黄宗鑫,段道顺,张宗贤,赵景芳,于德海
    CIESC Journal. 1982, 33(2):  193-199. 
    摘要 ( 641 )   PDF (366KB) ( 2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试验以空气-水为介质,在1000×150mm~2长方形截面塔中进行了锥心浮阀塔板的流体力学初步研究。试验中改变了板间距、出口堰高等几何参数。文中报导了锥心浮阀塔板的干板压降、湿板总压降、泄漏及雾沫夹带的试验结果,给出了有关的经验式,初步分析讨论了试验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