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89年 第4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89-10-25
    化工学报
    垂直管中的液泛
    黄鸿鼎,谷俊杰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13-520. 
    摘要 ( 706 )   PDF (368KB) ( 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较系统地研究了垂直管中的液泛现象,从液泛机理出发,明确定义两种不同的液泛——爬膜液泛和架桥液泛。并侧重研究了管子直径、管口几何形状对液泛的影响。提出平切口管,斜切口管的液泛关联式。指出提高液泛速度的途径。通过实验对所提论点及关联式进行了验证。
    对Rihani-Doraiswamy热容推算方法的探讨及改进
    董茜,严新建,许志宏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21-531. 
    摘要 ( 597 )   PDF (485KB)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工作编制了Rihani-Doraiswamy热容推算方法的计算程序,实现了功能团自动解析,并用479种物质的文献数据对该法进行核实;在此基础上,对RD法的计算精度与适用性给出了定量的分析和评价,提出了新的基团及其参数。
    开孔转盘塔分散相滞存率及液滴直径分布的研究
    冯毓如,裘元焘,时钧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32-539. 
    摘要 ( 513 )   PDF (494KB) ( 1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无传质条件下研究了开孔转盘塔(RPDc)内乳液—水体系(W/O/W)的流体力学性能。测定了塔内分散相滞存率x,考察了塔几何条件及操作条件对分散相滞存率x及特性速度U_o的影响。采用因次分析法,建立了x及U_o与塔几何条件及操作条件间的经验关联式。并采用摄影法,对分散相液滴直径及其分布进行了初步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分散相液滴直径的分布可用上限对数正态分布来描述。
    低压化学蒸气淀积(LPCVD)反应器的模拟和分析
    朱开宏,陈良恒,袁渭康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40-548. 
    摘要 ( 526 )   PDF (418KB) ( 1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低压化学蒸气淀积(LPCVD)反应器中衬底间隙内的扩散-反应过程和环形通道内的质量、热量传递过程的数学模型对片内和片间均匀性问题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片内均匀性h和片内效率因子n均可用体积变化准数和扩散准数的函数表示。合理设置管外加热装置,可改善片间均匀性或提高反应气流的转化率。这些结果可用于指导低压化学蒸气淀积反应器的设计和操作参数的选择 ,
    小颗粒滴流床中气液有效界面积研究
    葛世英,蔡云昇,李盘生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49-555. 
    摘要 ( 537 )   PDF (378KB) ( 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业上为了提高催化剂内表面利用率,往往使用很小的催化剂颗粒。这时,液相表面张力引起的毛细管力迅速增加,颗粒间架起大量液桥,使小颗粒床中的流体力学情况和传质情况与大颗粒床有明显差异,从而影响气液有效界面积“a”的变化。本文研究了气液并流向下流过小颗粒滴流床时,流体流动条件和液体物性对“a”的影响。并得到滴流区和脉动流区“a”的关联式。
    液体混合物的导热系数方程
    曹伟红,李春喜,韩世钧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56-563. 
    摘要 ( 611 )   PDF (348KB) ( 2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传质反应速率理论的基本思想出发,建立了一个新的传热理论——传热反应速率理论。结合统计热力学模型,引进局部组成概念,导出了一个新的导热系数方程。对于n元液体混合物,该方程可表示为: λ=(2πRT~3 multiply from i=1 to n M_ix_1)(1/2)·〔(s/2)sum from i=1 to n Q_ix_1U_11-RT sum from i=1 to n θ_i lnτ_(jt)〕~2·exp〔sum from i=1 to n q_in_ix_i sum from j=1 to nθ_(ji)lnτ_(ji)-a/2RT sum from i=1 to n q_jn_ix_iU_(ji)〕该方程应用于87个二元体系的关联和16个多元体系的推算结果表明该方程是可行的和可靠的,计算精度是令人满意的。
    中空纤维支撑体液膜分离锌离子的渗透模型研究
    秦永生,郁建涵,朱永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64-570. 
    摘要 ( 489 )   PDF (324KB) ( 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明了渗透阻力模型,并利用它对实验结果作了理论分析。导出了描述低浓溶质一次性流过中空纤维管组件行为的方程式。提出在高流速下,料液浓度边界层厚度与料液流速的负二分之一次方成正比的假设。结果表明料液相扩散阻力和膜相扩散阻力是本系统的主要阻力。
    球柱塔的特性研究及表面更新传质模型的修正
    陆祖平,张尔荣,雷坚,施亚钧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71-578. 
    摘要 ( 534 )   PDF (408KB) ( 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一新型的实验室装置——球柱吸收塔,该吸收装置具有传质特性稳定,实验重现性好的特点。基于Danckwerts表面更新传质模型,作者提出了一修正模型,该模型能较好地解释球柱吸收塔的传质现象。
    漏液对精馏塔板效率的影响
    黄洁,吴剑华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79-589. 
    摘要 ( 609 )   PDF (444KB) ( 2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存漏液存在时的二维不均匀流速分布、二维涡流扩散系数不等的板上液体浓度分布数学模型和板效率计算公式,详细讨论了不同Pe、E_(OG)、K=D_W/D_Z值下漏液对塔板效率的影响,并提出了对工程设计和生产具有指导意义的某些结论。
    新垂直筛板塔的板效率——传质池与混合池双池模型
    高步良,毕永宏,王志魁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90-596. 
    摘要 ( 542 )   PDF (314KB) ( 1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新垂直筛板塔的板效率,提出了传质池与混合池双池模型,推导出气相Murphree板效率数学模型。用实验测定的液体提升量、点效率及板效率数据检验了双池数学模型,计算值与实测值平均偏差4.63%,最大偏差12%。并用数学模型的计算结果绘制了λ、β、N及E_(OG)等因素对板效率影响的关系图。
    粘稠物系流变特性对螺带桨混合性能影响的研究
    何永福,戴干策
    CIESC Journal. 1989, 40(5):  597-605. 
    摘要 ( 584 )   PDF (445KB) ( 1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用流变性质不同的三种物系:糖浆、CMC溶液、鲍格流体,在直径为0.286m的釜内,以不同结构的螺带桨进行搅拌,测定了功率、混合时间、速度分布和流型。分析了流变性质如粘度的剪切依赖性、弹性等对这些性能的影响,并在流型观测的基础上对功率、混合时间的变化规律作了解释。
    氧阴极用于氯酸盐电化生产的电流效率
    衣宝廉
    CIESC Journal. 1989, 40(5):  606-612. 
    摘要 ( 674 )   PDF (318KB) ( 1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在氯酸盐电化生产过程中引起电流效率损失的各种原因,在此基础上导出了物料平衡方程并与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
    无机电解质对有机染料水分散体稳定性及动电性质影响研究
    陈耘,张铸勇,朱正华
    CIESC Journal. 1989, 40(5):  613-618. 
    摘要 ( 608 )   PDF (332KB) ( 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制备了不同浓度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或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分散染料(C.I.分散蓝79)水分散体系,并以沉降度作为分散体的稳定参量,动电位为颗粒电结构参量,研究了无机电解质对这些分散体的稳定性和动电性质的影响。动电性质实验和沉降实验良好符合。结果表明,较低浓度的无机电解质能辅助扩散双电层的建立从而增加分散体稳定性;当其浓度超过某临界值时又会压缩双电层从而成为不稳定因素。尽管电解质浓度增大使表面活性剂在染料颗粒表面吸附量增大,但电解质对双电层的直接影响始终占主导地位。
    辐射合成水凝胶材料的动力学进程及影响因素
    刘钰铭,杨月琪,祁颖
    CIESC Journal. 1989, 40(5):  619-625. 
    摘要 ( 564 )   PDF (298KB) ( 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主要介绍以电子加速器的高剂量率电子射线合成水凝胶材料的研究,主要结果如下: 1.在动力学进程中,当转化率约20%时才产生凝胶。完成动力学进程所需辐照剂量只需0.5—2.0×10~0rad,辐照时间为1—4分钟; 2.聚合初速率(V_0)与剂最率(Ⅰ)的关系如下:HEMA+EGDMA体系:V_0∞I~(0.53); HEMA+IOMA+EGDMA体系:V_0∞I~(0.48); HEMA+IOAM+EGDMA+RH体系:V_0∞I~(0.50); 3.在聚合物链中引入疏水性单体,可以大大改善水凝胶材料的强度,但含水量相应降低。 4.本材料已用于超薄型软接触镜的生产。
    螺带桨叶在粘弹性流体中的搅拌功率
    朱秀林,王凯,潘祖仁
    CIESC Journal. 1989, 40(5):  626-634. 
    摘要 ( 529 )   PDF (363KB) ( 2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层流区内外单螺带-锚、四螺带-锚桨叶在粘弹性流体中的搅拌功率消耗。与牛顿型流体比较结果表明,流体的弹性对搅拌功率有较大的影响。Boger流体较牛顿型流体的功率消耗大50%以上。 本文采用了广义二阶流体本构方程导出搅拌功率计算式: 用实验数据确定f_3和F_(1av)~*,得到了适用于牛顿型流体、假塑性流体和粘弹性流体的功率计算式。计算结果与实验值比较接近。
    新型离心传质设备的研究
    陈文炳,金光海,刘传富
    CIESC Journal. 1989, 40(5):  635-639. 
    摘要 ( 515 )   PDF (209KB) ( 3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一种利用离心力强化传质过程的转子传质装置。这种装置具有传质效率高、生产能力大、体积小、重量轻等特点。一个外径为300mm,高40mm,内装填料的转子,以乙醇—水系进行全回流精馏试验。对于6×6×0.1不锈钢压延环填料,在回流率为6.9t/(h·m~2),转速为900rpm的操作条件下,获得每块理论板当量径向的填料层厚度为3.93cm,即每米填料相当于25块理论板的分离效果。
    塔填料性能测试的一种新方法
    肖泛舟,杨滨,陈焕钦
    CIESC Journal. 1989, 40(5):  640-643. 
    摘要 ( 475 )   PDF (201KB) ( 1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用差压变送器、氧探头、微型计算机组成的系统,测定塔填料的流体力学性能和传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