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1995年 第4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5-04-25
    化工学报
    球形催化床甲醇合成反应器的非均相数学模型
    房鼎业,应卫勇,朱炳辰
    CIESC Journal. 1995, 46(2):  129-136. 
    摘要 ( 677 )   PDF (432KB) ( 1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低压大型化甲醇生产可采用球形反应器串联装置,将1个大型合成塔分为几个具有相同体积的球形反应器,设备制造简单,操作灵活方便,建立了甲醇合成球形反应器的一维非均相数学模型,采用Powell直接搜索法进行优化设计,催化剂效率因子采用关键组分模型并用正交配置法求解。
    温度敏感型铁催化剂上F-T合成本征动力学
    刘昭铁,周敬来,张碧江,李永旺
    CIESC Journal. 1995, 46(2):  137-143. 
    摘要 ( 664 )   PDF (365KB) ( 3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F-T合成铁催化剂对温度敏感的特点,提出了使催化剂活性在高温条件下先“钝化”,用集总法处理F-T合成动力学数据的新的研究方法及数学模型。采用固定床反应器对共沉淀型Fe-Cu-K工业催化剂F-T合成本征动力学进行了研究,求得本征动力学方程,为工业催化剂的进一步放大以及反应器的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化学反应器的神经元自适应观测和非线性控制
    胡泽新,鲁习文,闵华清
    CIESC Journal. 1995, 46(2):  144-151. 
    摘要 ( 644 )   PDF (331KB)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基于神经网络的自适应观测和非线性控制策略,证明了自适应观测器的收敛件和非线性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将其用于连续搅拌釜式放热反应器的浓度控制。根据可在线测量的反应温度,在线估计不可在线测量的反应物浓度和辨识Arrhenius指前因子,并利用重构的状态信息设计出带约束的非线性控制策略。仿真结果表明,观测器/控制器的组合提供了满意的闭环特性,证实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
    偶氮染料的偶氮-醌腙互变异构的研究(Ⅰ) 1-苯基偶氮萘的偶氮-醌腙异构
    田雅珍,吴祖望,张淑芬,王桂娟
    CIESC Journal. 1995, 46(2):  152-157. 
    摘要 ( 564 )   PDF (294KB)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合成了10个1-苯基偶氮萘染料,并测定了其~1H、~(13)C NMR(核磁共振)谱,对~1H谱进行了归属,确定了2种异构体的判据,讨论了萘环上取代基的电子效应和空间障碍、溶剂的极性和pH值对偶氮-醌腙互变异构的影响。
    CO_2在MDEA-MEA-H_2O混合溶剂中的溶解度关联和预测
    李以圭
    CIESC Journal. 1995, 46(2):  158-166. 
    摘要 ( 672 )   PDF (437KB) ( 2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简化Clegg-Pitzer方程无需增添调节参数,将甲基二乙醇胺(MDEA)-水、一乙醇胺(MEA)-水二元体系,CO_2-MDEA-H_2O、CO_2-MEA-H_2O三元体系气液平衡数据回归得到的相互作用参数用于预测CO_2-MDEA-MEA-H_2O四元体系的气液平衡数据。所预测四元体系中含有3种中性溶剂(MDEA、MEA和水)和4种离子(MDEAH~+、MEAH~+、HCO_3~-和RNHCOO_-),并同时考虑了4个化学反应。
    溶气式泡载分离器内减压成泡过程
    王立新,欧阳藩
    CIESC Journal. 1995, 46(2):  167-173. 
    摘要 ( 627 )   PDF (361KB)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压力饱和溶气水减压成泡过程的热力学分析表明,溶气压力越高,形成气泡越细密,释气较完全。采用Kolmogoroff各向同性湍流理论得出湍流场中气泡稳定存在的条件和气泡大小随操作条件的变化规律。实验考察了操作条件对气泡分布的影响,采用Gamma分布能较好地描述实验。
    气体膜分离过程中“三临二优”的研究(Ⅰ)“三临”及其相互关系
    沈光林,李新培
    CIESC Journal. 1995, 46(2):  174-179. 
    摘要 ( 626 )   PDF (292KB) ( 1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三临二优”(系指临界操作压力比R~-、临界选择系数α~-、临界进料浓度x_f~-和最优操作压力比R~+、最优选择系数α~+)新概念,通过计算、分析和优化等手段,在x_f≥0.40、R≤100、a≤100范围内获得如下通用回归公式R~-=2+B/(α~-+A),式中A、B仅与临界进料浓度x_f~-有关,并对他们分别进行了回归。此外,还在R≤1000、a≤1000范围内给出了x_f~-=0.95和0.50时的回归公式。
    并流下行循环流化床中气固速度剖面以及滑落现象的研究
    曹春社,金涌,俞芷青,汪展文
    CIESC Journal. 1995, 46(2):  180-187. 
    摘要 ( 642 )   PDF (384KB) ( 1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幅值鉴频的激光多普勒测速技术,同时测定并流下行循环流化床(CDCFB)中的气体和固体的局部速度,由此可以获得气固间的局部滑落速度。实验证明,包含提升管的并流下行循环流化床明显改善了床层结构的均一性,最大局部滑落速度比单颗粒的滑落速度高出许多倍,而且滑落速度的极值点位置与颗粒浓度有关,说明在并流下行循环流化床及提升管中存在明显的颗粒团聚现象。
    NHF-Ⅱ空气离心转子超细分级机的性能
    张少明,叶旭初,王京刚
    CIESC Journal. 1995, 46(2):  188-192. 
    摘要 ( 710 )   PDF (276KB) ( 1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研究开发的NHF-Ⅱ空气离心转子超细粉分级机进行了性能试验,主要研究了转子转速、风量对分级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该超细粉分级机可用于微米或亚微米级的粉体分级。
    氧化铝粒子化学气相包覆氧化钛的过程研究
    李春忠,韩今依,胡黎明,华彬,朱宏杰
    CIESC Journal. 1995, 46(2):  193-199. 
    摘要 ( 517 )   PDF (516KB)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了回转炉化学气相淀积(CVD)包覆新工艺,利用Ti(OC_4H_9)_4水解,在Al_2O_3粒子表面实现了TiO_2包覆,研究了包覆过程特征。结果表明,TiO_2在Al_2O_3粒子表面的包覆是成功的,并具有一定的致密性,包覆量为0.1%~10%;化学气相包覆过程中既存在成膜包覆,又存在成核包覆,通过控制反应物浓度等方法可以强化成膜包覆,提高包覆效果。
    气液固相催化合成甲醇本征动力学
    尹秋响,李绍芬,廖晖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00-205. 
    摘要 ( 583 )   PDF (349KB) ( 2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以液体石蜡为液相介质在铜基催化剂上由CO、CO_2与氢气合成甲醇的本征动力学,按CO和CO_2加氢生成甲醇的反应途径,提出了反应机理,建立了6种动力学模型,经参数估值及模型筛选,得出了最终模型,该模型的计算值与实验值吻合很好,对CO及CO_2转化速率的平均偏差分别为3.69%和3.92%。
    气固流化床传热特征区域的定量分析
    陆继东,G.Flamant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06-212. 
    摘要 ( 478 )   PDF (404KB) ( 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作者在近期提出的一个新的综合考虑传导、对流和辐射热量传递模式的鼓泡流化床传热机理模型,对传热特征区域进行了定量的分析,提出了一个基于表征颗粒流化特性的Archemides数和传导与辐射相对重要性的Planck数的新的传热区域图。根据主导传热机理的变化,定义出9个特征区域,可供流化床设备的优化设计和正常操作参考。
    PAM在水/甲醇溶剂中的溶胀行为及其非均相Mannich反应
    沈敬之,赵彦生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13-215. 
    摘要 ( 706 )   PDF (318KB) ( 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在室温下聚丙烯酰胺(PAM)在不同组成的水/甲醇溶剂中的溶胀度与时间的关系以及PAM和阴离子聚丙烯酰胺(HPAM)在40℃和不同组成的水/甲醇溶剂中进行非均相Mannich反应的溶胀度与胺化度的关系。对非均相Mannich反应的动力学关系作了探讨。
    低分子量不饱和聚酯增塑EPDM磺酸锌盐机理的研究
    徐僖,曾祥生,李惠林,郑明嘉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19-223. 
    摘要 ( 519 )   PDF (291KB) ( 1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X光电子能谱(XPS)、小角X射线散射(SAXS)、动态力学分析(DMA)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对低分子量不饱和聚酯(GR)增塑的EPDM磺酸锌盐(Zn-SEPDM)的形态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GR能与Zn~(2+)离子配位络合,削弱离子间的作用,从而降低了Zn-SEPDM的玻璃化温度。GR尚能诱导Zn-SEPDM基体结晶,改善Zn-SEPDM的力学性能。
    碳化硅微粒与铜复合电沉积过程模型试验
    刘淑兰,覃奇贤,王爱梅,郭鹤桐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24-229. 
    摘要 ( 501 )   PDF (340KB) ( 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相似理论于复合电沉积研究中,同时考虑电化学因素和流体力学因素对复合电沉积过程的影响,建立了固体微粒与金属复合电沉积过程的模型。对碳化硅微粒与铜在酸性硫酸铜溶液中的复合电沉积过程,通过实验求出了关联式的有关参数。用导出的关联式关联碳化硅微粒的共沉积量,计算值与实验值吻合较好,误差最大不超过6%。
    加压下甲醇-水二元体系汽液平衡数据的测定及关联
    包宗宏,刘敏健,杨建平,汪念嬨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30-233. 
    摘要 ( 595 )   PDF (200KB) ( 1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加压静态平衡釜测定了甲醇-水二元体系在353.15、373.15、388.15和403.15K下的汽液平衡数据。除373.15K外,其他3个温度点的数据未见文献报道,实验数据用含第二维里系数的截尾维里方程和5个活度系数方程关联。结果表明,所选计算模型均能很好地拟合实验数据,尤以维里方程加上Margules方程拟合精度最高。
    亲和吸附平衡的研究
    韩金玉,王绍亭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34-238. 
    摘要 ( 549 )   PDF (202KB) ( 1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1 引言 亲和吸附是纯化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物质最有效的分离方法之一,现已有多种形式,如亲和色谱、高效亲和色谱及高效免疫亲和色谱(High-performance ImmunoaffinityChromatography,简称HPIAC)等,它在工业中的应用还只是刚刚起步,目前从工程角度对其认识还很不充分,而亲和吸附过程的优化和放大需要充分了解平衡关系,生物分子吸附等温线大多为非线性,除用Langmuir方程描述单克隆抗体系统的吸附平衡外,目前尚无公认的较全面地对亲和吸附平衡进行描述的模型。对于多克隆抗体系统,仅Sada等采用Pauling的方法进行了研究,但其表达式复杂,难以在动力学模型中应用。本文采用三参数平衡模型尝试对亲和力均匀和不均匀两类物系的平衡行为进行描述,以期为亲和吸附过程的研究提供依据。
    矩形腔中反应注射充模过程的数值模拟
    张政,张素平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39-244. 
    摘要 ( 487 )   PDF (296KB) ( 1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1 引言 反应注射充模(RIM)是由聚氨酯工艺发展起来的新型塑料成型方法,它具有模腔压力和进料温度低、节能、模具设备简单和产品性能优良等众多优点,特别适于生产大型塑料制件。近年来国际上已大量开展相关过程的流动和传热的数值模拟研究,以发展此一成型工艺的CAD/CAE工作。本文拟在过去对热注射充模(TIM)过程的流动和传热数值模拟研究的基础上,参考国外近年在RIM数值模拟方面的成就,对典型的端面进料矩形腔内RIM过程进行数值模拟研究。
    油冷器强化传热研究
    邓先和,王世平,林培森,胡进,邓颂九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45-249. 
    摘要 ( 568 )   PDF (247KB)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1 引言 广泛用于机械设备的润滑油冷却器,由于油的粘度大,操作流速低,若使用光滑管设计制造,其传热性能差,一般总传热系数为350W/(m~2·℃)左右。近年来,螺纹翅片管已在工业油冷器中应用,因其肋化系数可达2.5~3,能有效地扩展传热面,故对油冷器的紧凑化起到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螺纹翅片间距小,翅间湍流度低,按实际翅片面积计算的总传热系数常仅180~200W/(m~2·℃),当取肋化系数2.7,以光坯管面积计算油冷器总传热系数可达520W/(m~2·℃),比光滑管油冷器节省光坯管面积约33%,但因加工螺纹翅片需增大管壁厚度,加工后单位管长比光滑管增重约30%,故一般只比光滑管油冷器节省管材百分之几。因此,仅凭加大翅片肋化系数,用扩展传热面强化传热,其节材效果不够明显,提高翅片利用效率,关键在于提高翅间流体湍流度,强化翅面上流体传热。花瓣状翅片管在周向翅片上开
    钢质T形翅片管的池沸腾传热研究
    庄礼贤,魏超,陆应生,陈广怀,陈慕玲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50-254. 
    摘要 ( 690 )   PDF (348KB) ( 1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1 引言 随着对传热过程这一客观规律认识的深化以及加工制造技术的进步,人们已能研制开发出各式各样的强化换热元件,并在工程实践中取代传统的光滑管从而取得省材节能的双重效果。T.C.Canavos曾预言:到目前为止,强化换热元件的工作还仅仅是个开始,但是它的好处是那样地明显,以至于普通光滑管之被淘汰只不过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了。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预言是正确的,在强化换热元件中,强化液体泡核沸腾的元件的研究进展尤为突出,自60年代末期以后,先后有4种管型实现商品化,其中一种就是T形翅片管(Gewa-T)。T形翅片管自1978年问世于原联邦德国的Wieland Worke公司以后,国内外已有多项研
    丙烯水合反应器数学模型
    潘立登,马俊英,谢成祥
    CIESC Journal. 1995, 46(2):  255-258. 
    摘要 ( 614 )   PDF (200KB) ( 2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1 引言 异丙醇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目前工业生产多用丙烯气相直接水合法。对该类异丙醇生产装置的建模与操作条件的优化国内外未见文献报道。本文针对某化工厂的工业丙烯气相直接水合反应器装置,从反应动力学机理出发,结合生产数据,建立了该反应器的简化数学模型,为该反应器的操作条件在线优化提供了依据。2 数学模型的建立